钢管等传统行业或将拖累经济增长

2015-03-13 11:37:57采钢网|

    【麦钢网据《纽约时报》,中国的钢管出口正急剧增长。然而对中国经济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中国的炼钢厂数量远远超出自身需求,需要消耗大量钢材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萎缩令这一问题更加严重。随着国内钢管价格的暴跌,钢管企业纷纷减产甚至倒闭。


    由于国内钢管需求不足,仍在经营的钢管厂开始寻找海外的业务。在截至今年2月的过去12个月里,中国的钢铁出口达到了创纪录的1亿吨,同比增长了55%。


    人们预计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将出现放缓,甚至将其纳入了对国家的经济展望中。但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称,这种倒退的痛苦程度可能让中国及其领导人难以应对。


    尽管北京已经强调要扭转经济方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支出和钢管市场力量来拉动增长,但其围绕就业、增长和通胀的政策目标,仍然严重依赖重工业和制造业。然而,钢铁、铁路或建筑业的健康状况是紧密相关的,任何一个行业承压,都将为其他行业造成压力。


    最新的经济数据没有带来喘息的机会。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的增速降到了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头两个月的同比增速仅为6.8%。不仅如此,大宗商品价格也不断下降,生产者价格指数上个月同比下降了4.8%,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截至目前,中国领导人在公开场合一直保持着乐观。上周发表讲话时,李克强总理把今年的官方增长目标下调到了7%左右,这将是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最慢增速。他阐明了为何需要减少对传统工业和信贷驱动的投资的依赖,让消费者需求成为新的经济支柱。


    与此同时,政府还采取了更为紧急的手段,对一些政策进行了调整。今年2月,央行宣布了最近几个月的第二次降息,并且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信贷释放了资金。


    近期的困境是,传统行业正在非常迅速地放缓,比如房地产市场和制造业,新产业发展起来并最终取代支柱产业,还需要时间。


    这种局面出现之前,减速问题可能会加剧。比如,中国的基建投资主要来自地方政府。但今年,持续的财政改革可能会让市级和省级政府更难贷到款。与此同时,日渐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可能会放慢向开发商出售土地的速度,这是地方政府的另一个关键资金来源。预计地方政府今年卖地收入的降幅会高达30%。


    这种改革可能会影响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这一直是北京领导层的一项要务。根据一项名为“一带一路”的国家级战略,政府计划投入巨额资金,新建铁路、公路和港口基础设施。目标是加强中国同西欧及东南亚的联系。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