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市场化机制化解钢管产能过剩

2015-03-11 10:51:49采钢网|

    【麦钢网化解钢管产能过剩,今年再次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国内钢管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有一定效果,去年粗钢产量增幅明显下降。但是一部分钢管过剩产能化解了,一部分钢管新增产能又释放出来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达平昨日表示。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淘汰落后炼钢产能3110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国内共建成投产高炉24座,设计钢铁产能3500万吨。


    去年投产设备中有将近800万吨的产能2013年已经建成,但由于钢管市场价格持续下行,多数被迫延期投产。生意社钢铁分社分析师称,虽然2014年国内钢管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超额完成,但后期面临的落后及钢管过剩产能淘汰任务仍比较艰巨。


    对于钢管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面临的阻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表示,一方面铁矿石价格下降幅度大于钢管价格跌幅,一些钢管企业又获得了喘息的机会;另一方面钢管行业是投资周期比较长的行业,钢管厂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主动压产。


    事实上,目前很多钢管企业,尤其是部分国有钢管企业,承担了比较大的社会责任,不管是企业、员工,还是当地政府,都不希望钢管企业出现关停现象。化解钢管过剩产能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钢管供需逐渐达到新的平衡是可能的。


    通过市场化手段化解钢管过剩产能目前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最根本的方法是市场化竞争,如果钢管企业的产品没有竞争力,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出现长期亏损,自然会被淘汰,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除了市场化手段之外,环保加压也是一个可取的办法。今年新环保法已开始实施,吨钢生产成本因此增加200元,这对于一些资金压力比较大的钢企来说,有可能会成为压倒钢管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代表委员认为,钢管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或许需要更多政策支持。何达平表示,要使钢管行业的过剩产能顺利退出,可以考虑设立一个扶持基金,用于补偿主动退出的钢管企业。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