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管企业怎样做到真正转型?

2015-03-10 14:19:57采钢网|

    【麦钢网环保之于钢管行业而言可谓"双刃剑",一方面将钢管企业推到风头浪尖,逼至生死之际;另一方面将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足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不过在环保倒逼机制下,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以小换大,是目前钢管行业正在做的事情,但是在危机并存的新常态下,还需要通过如下几项做到真正转型:


    1、产品升级是钢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血液


    关于钢管行业的产品升级的问题,早在"十二五"计划初期就已经提出:为适应国家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钢管企业将把产品升级放在首位,将提高量大面广的钢管产品质量、档次和稳定性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全面提高钢管产品性能和实物质量,加快标准升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让钢管企业真正拥有"拿得出手"、"摆得上台"的核心竞争力产品才是王道商道。


    2、尝试将产能海外转移段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钢管企业开始尝试海外建厂,比如武钢在巴西建厂,鞍钢投资美国建厂,首钢在马来西亚建厂,河北钢铁南非建厂,包钢计划在蒙古国合资建厂等等。可见钢管厂也在尝试买矿山之外的路径,海外建厂的依托有三个,一是政策托底下如"一带一路"鼓劲钢管企业走出去;二是当地原材料资源丰富,比如铁矿石;再一个是当地对钢管的需求,这主要是从发达地区向不发达地区的产能转移。通过这个路径可以更好、更合理的利用国外原材料资源,或者是供应国外的需求。


    3、建设钢管生产基地,纵深产业链条


    国内企业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个是建立钢管基地,一个是建立钢管产业园区。首先是龙头企业做带领,以建立钢管基地形成群雄割据的局面,比如武钢的防城港项目,宝钢的湛江钢铁基地,还有最近山东钢铁集团的日照精品钢基地,投资567亿元,包括建立超过5000立方米的高炉两座。还有一些向钢管产业园发展的钢企,比如辽宁本钢的钢管产业园,广东韶关钢管产业园等等。而不论是哪种表现形式,钢管企业想要把最大程度的优化资源利用做到极致,把交通运输等情况,都糅合在一起,做到高效节能,提高产业利用率和利润率。


    4、多元化发展,增加非钢产业的占有份额


    钢管行业发展多元化,不仅仅局限于钢管行业本身,向其他行业延伸发展"非钢"产业,早几年令人关注的就是武钢"养猪种菜",方大特钢经营矿泉水业务,五矿拟建立电商平台,河北钢铁拟在河北钢铁交易中心和内陆物流园区、钢管贸易与现代金融、港口及船运物流、境外资源等四大领域谋求合作等。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钢管副产品深加工、钢管延伸加工。这些都是钢管企业多元化发展模式的尝试。


    5、自身精简钢管企业轻装上阵


    我国钢管企业已进微利或亏损时代,那么面对这个新常态,钢管企业在寻求对外发展新路径的同时,自身也要丢掉辎重轻装上阵。自身组织架构的精简,比如合一些部门,精简人员,甚至于降薪。


    难点:转型前期的心态调整,承认不足学习创新;转型期间的钢管产品技术革新以及时间资金等成本投入,还有新兴市场的开拓等等;转型后期的钢管专业营管经验及长远发展等等的革故鼎新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麦钢网:https://www.52caigang.com/

采钢网

关闭